看到這張照片,潛藏的記憶一一翻起。那是85年我辦理陶藝研習的照片,是照片中的葉以威老師帶我進入陶器的世界,瞭解陶土的美,也在6天5夜內,刻出這支花瓶。
那時剛退伍,因為工作關係,接辦陶藝研習營,對於陶土相關知識是白紙一張,因此寫不出滿意活動文案。招生壓力加上繁瑣的行政作業與沈重的營隊工作量,讓年輕衝動的我,在工作上與上司常有所扞格,甚至起衝突。
直到活動前見到葉老師,老師似乎知道我的急躁與不安,總是笑瞇瞇地跟我聊,聊土、聊陶、聊人生,就是不聊工作,帶著我邊聊邊捏土,就著樣捏掉了我的邊邊角角,捏進了土的世界。
捏完土後是燒窯,燒窯的是漫長的美麗等待,無法預測燒出來的成果是否與想像中的一樣?做好的胚,在溫度與時間作用下,豈能盡如人意,因而讓人有些揣測不安。等待過程中,老師帶來高梁酒,要我喝一口,一口喝下只感受到滿嘴剛冽嗆辣與燒喉,哪來「風味清香醇正、柔順淨爽」的感覺?
老師微微笑,要我慢慢啜飲,他說要細且慢才能體會高梁酒的味道,燒窯與工作,也是這樣,有些事急不得,才能有好的結果。沒有經歷過嗆辣剛冽,如何欣賞辛辣後的美感與綿長尾韻,原來老師要我喝的是他的人生體驗。
後來老師走了,留下許多遺憾,營隊也跟著結束,但是跟著老師辦營隊過程中,是生命中美好的回憶之一,但老師當年所教的,一直留在我記憶中,只是再也無法與老師喝一杯,再聊人生與陶藝了。
用這杯千日醇遙敬老師一杯,謹記老師所教的,我們無法預測未來是否如自己所想的一樣,唯有做好自己,經由時間磨練累積厚度,才能將剛冽轉為溫醇,把嗆辣轉成圓潤,人生像酒,越陳越香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千日醇 金門高梁 高梁酒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